公司業務

港鐵被公認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以其安全、可靠程度、卓越顧客服務及高成本效率見稱。

一九七五年成立時,當時的地鐵公司使命是為香港建造及經營一個鐵路系統,採取審慎商業原則運作,配合本地的公共交通運輸需求。當時香港政府是唯一的股東。

在二零零零年六月,地鐵公司註冊為有限公司,之後香港特區政府出售地鐵百份之二十三的股份,並於二零零零年十月五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日,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廣鐵路公司所經營的網絡合併由地鐵公司營運。地鐵有限公司的中文名稱更改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這也標誌著香港鐵路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合併不僅為乘客帶來更高效率、票價更具吸引力的鐵路服務,亦為公司帶來在本地和海外業務增長的機會。

港鐵現有九條鐵路綫,網絡覆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同時,公司在屯門及元朗為當地社區提供輕鐵及接駁巴士服務。

此外,港鐵營運的機場快綫,為旅客提供高速鐵路專綫,連接市中心和香港國際機場以及香港大型展覧及會議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

在香港對外交通連接方面,港鐵於二零一八年九月開始營運全長二十六公里的「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龍站為起點,與覆蓋全國的國家高鐵網絡接軌,將香港與多個內地站點直接連接起來,為乘客提供便捷的跨境交通服務。

此外,公司的城際客運服務亦為往返香港與廣東省、北京及上海的旅客,提供方便的鐵路運輸。

物業及鐵路相關業務

現時,港鐵公司除營運鐵路外,亦從事多元業務,包括發展住宅及商業項目、物業租賃及管理、廣告、電訊服務及國際顧問服務。

中國內地及國際業務

港鐵公司植根香港,邁向國際,不斷在中國內地及海外拓展鐵路相關工程及營運項目。在中國內地,公司參與營運北京四號綫及大興綫、十四號綫、十六號綫、十七號綫、深圳市軌道交通四號綫、杭州地鐵一號綫及五號綫和在澳門營運澳門輕軌氹仔綫。海外業務方面,公司在英國參與營運及管理伊利莎伯綫 (早前稱為TfL Rail)、聯合營運及管理西南部鐵路專營權,亦分別在澳洲和瑞典營運及管理澳洲墨爾本都市鐵路和悉尼地鐵西北綫、瑞典斯德哥爾摩地鐵及來往斯德哥爾摩和哥德堡的城際列車服務MTRX。二零一四年九月,港鐵公司參與組成的Northwest Rapid Transit 財團獲批澳洲悉尼地鐵西北綫的營運、列車及系統公私合營合約。該合約於二零一九年落實延伸部分,包括營運及維修合併後的悉尼地鐵西北綫與悉尼地鐵城市及西南綫。此外,公司的顧問服務已覆蓋至亞洲及澳洲多個城市。

另外,港鐵公司把香港成功的「鐵路加物業」綜合發展模式拓展到中國內地,分別於北京、深圳、天津及杭州發展物業業務。公司在中國內地的首個物業發展項目「薈港尊邸」的銷售反應良好,項目已竣工,已售出單位亦已完成交樓程序。

請按此處瀏覽有關詳情。

公司管治

公司的日常業務由行政總裁及執行委員會負責管理,並向董事局匯報。董事局以一位非執行主席為首,其他成員包括本地商界及社區領袖和政府代表。

港鐵公司致力保持最高的企業道德及誠信標準,全體員工在其日常工作中均遵守《工作操守指引》,以鞏固公司內的誠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