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網絡改善工程

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 (iSPS)

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控制面板及駕駛台 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控制面板及駕駛台

 

項目簡介

港鐵公司一直致力為顧客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精益求精。經過嚴謹的研究、設計、生產及測試過程後,港鐵工程師團隊成功將兩項成熟且廣泛應用的技術-全球定位系統(GPS)及無綫射頻識別技術(RFID)結合,研發出「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iSPS)。當輕鐵行駛時,系統會透過安裝在輕鐵車輛上的定位儀和射頻識別閲讀器,以及在輕鐵路軌範圍安裝的射頻識別標籤運作,取得相關車輛車速及所在位置的資料,再經流動通信網絡傳送至輕鐵控制中心,作實時監察之用。若輕鐵車速接近所行經路段的速度限制,系統會向車長發出語音提示。

港鐵營運工程團隊研發的iSPS 1.0版本已獲得香港專利,並於2019年起全面應用於輕鐵網絡。團隊不斷研發新功能,進化版iSPS 2.0已加入「跟車距離」及「讓路監察」功能. 新的跟車距離功能可以透過掌握前後兩列輕鐵列車的位置及速度,運算合適的跟車距離,並會適時提示車長, 以避免或者減少出現觸碰情況。至於讓路監察功能,當兩列輕鐵列車進入Y型的三叉波口位時,系統可運算出列車先後通過波口的次序, 而向輕鐵車長發出提示。新功能已在2021年底全面推出,同樣取得香港專利。

因應環境不斷變遷,港鐵公司將不斷探索系統中可添加的其他功能,為乘客提供持續改善安全和可靠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