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引領前行

藝術品:
引領前行

藝術家:
Talley Fisher (美國)

地點:
金鐘站

理念:
「引領前行」懸浮雕塑設計概念鳮自港鐵路綫圖 – 這四組不同的雕塑象徵著於金鐘站匯聚的四條港鐵路綫;每條「軌道」也同時塗上相應的港鐵路綫顏色。「地圖」沿著「軌道」懸掛,代表著往來金鐘站的路綫。每張「地圖」也象徵著每位乘客在往返金鐘站的列車上互相連繫。

當看到四條路綫相互交織,不期然會聯想到互不認識的乘客在車廂裹偶遇,為這件藝術品賦予人情味。乘客隨著扶手電梯上落,仰望著一張張「地圖」在空中縱橫交錯,拼湊出一幅幅躍動的水波紋圖案。「地圖」在「軌道」上運行,視覺上從大的一端流動到小的末端,形成靠近或遠離的錯覺。這種集體運輸的視覺動感,比擬人生旅程不停前行。

這件藝術品不僅演繹了在現實中各鐵路綫每天運載大量乘客往返目的地,還反映了每個人自身攜帶的「個人地圖」。我們緃使是各有不同興趣和觀點的獨立個體,但在列車中或會每天往返同一地點,在旅途上總會遇到眾多同路人。

藝術家:Talley Fisher

Talley Fisher 是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國際知名藝術家,一直醉心於懸浮雕塑創作,作品在世界各地公共機構或私人建築群內可見。她的作品優雅而充滿正能量,創作靈感來自自然界,如天際的星星、叢林裏的樹葉和花瓣以至海洋的波浪,甚或帶有工業風或建築風。她的雕塑往往出自對自然界的欣賞及熱愛,又或是對材質和機械的天生賞力,縱使是一根螺絲,她都會在創作時思索如何彎曲其物理規則,突破想像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