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彩綢舞

藝術品
彩綢舞

藝術家
盛姍姍及馬克.杰渥斯基 (美國)

地點
香港站– 國際金融中心2期入口

完成日期
2004年6月

贊助商
Henderson Land Development Co. LTD

理念
進入IFC2大樓時,迎接來賓的是一座輕快、幽雅、色彩浮動的雕塑。這一雕塑根據場地的具體要求而設計,與建築空間相適應。同時,也借助大型模型、照片和電腦類比,根據該建築的具體要求而設計。該設計通過畫龍點睛的筆調,對建築起到了增強作用,突出和加強了建築物強有力的幾何品質。雕塑具有色彩斑斕、愜意輕快、精雕細刻等特點。其外形喜慶而歡快,交織於結構內外,喜迎四方賓客的到來。流動幽雅的外形與建築物的構型形成對比,使建築的幽雅幾何形狀更加突出。因此,該雕塑提供一種相輔相成、動態活躍的色調,作為建築物的最後潤色。

雕塑作品採用冷型澆注玻璃製作,由畫家和建築師聯合研製,已使用於多個大型專案。這一技術先進型材料能捕捉和反射光線,將豐富強烈的色調投射到內部空間上。120塊鑲板中,每一鑲板均由畫家獨立繪製,採用的是多層應用色與材料融合的精湛方法。結果,色調就會隨著每天自然光線的周期變化而逐漸變化。這一材料具有極高的強度和耐久性,而且,重量極輕,因此,鑲板可採用肉眼看不見的超薄線材予以支承。靠近時,看見的不再是藝術作品的壯觀移動,而是鑲板內抽象畫面的微妙色彩。鑲板色彩濃郁,色調飽和,一種顏色逐漸變化為另一種顏色,每一鑲板構成一幅半透明油畫,充分利用建築物和照明燈具的輕質玻璃特徵。

這些藝術作品採用專業設計,能在一天中隨時發揮最大作用。白天,色彩自然跨過空間,由窗戶採光照明,隨著太陽的移動而逐漸變化。傍晚,內部照明從內部和外部撒下夜輝。在各種光線下,觀衆均能清楚看見色調和細微變化。

這些雕塑旨在從各個角度為過往行人帶來刺激和喜悅。當過往行人通過空間時,他們的視距和視角會發生變化,從而引起觀看結果和觀看細節的變化。

飄帶和彩旗是迎接賓客的通用工具。這一禮儀有著悠久的歷史,不受語言、文化和地理位置的限制。這正是這一理念的現代詮釋,將歷史範例與最新材料相結合,以動態啟迪的方式創作抽象的畫面。

彩綢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