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啟德回憶–1925-1998”
在啟德站內向香港航空歷史致敬

藝術品
“啟德回憶–1925-1998”

藝術家
鄧年威 (加拿大)

地點
啟德站

完成日期
2020年

理念
為慶祝啟德站於2020年2月14日正式投入服務,港鐵公司特別籌劃從1925至1998年期間啟德機場的重要歷史圖片展。參觀者可以透過這些圖片了解到「啟德」何以成為香港早期航空的代名詞,以及如何為香港繁榮的航空業奠下重要的基石。

啟德站是位於舊啟德機場原址的一小部分。啟德的早期航空歷史建立於現時的車站位置及鄰近地區,然而大部分的歷史遺跡卻隨著香港的城市發展而逐漸消失。這些精彩歷史都曾在乘客現身處的啟德站距離不遠內發生!

當下最重要的是確保啟德機場為香港的繁榮所作出的貢獻及帶來的珍貴集體回憶不會隨時間而被遺忘。

「對於那些見證了這段歷史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魔幻經歷… 隨著人們對啟德的記憶逐漸消失,在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對於現在和將來的新一代都會顯得不可思議和難以置信。當時從世界各個角落飛來香港和飛走的飛機,曾經如此貼近機場附近的街道和房屋!這種事情應無可能發生,但它卻真真實實地發生了!這個無與倫比的歷史和成就,全賴香港人不歇的努力及『我們做得到』的香港精神,一個世上獨一無二的機場 – 也是一個沒有可能再見到的機場!那些見證過而且對啟德機場有美好回憶的人,真是幸運的一群。」

以上引文取自 2014年出版 的 "香港的天空" ,作者為鄧年威先生。

是這次圖片展的設計師,鄧年威先生 (Cliff Dunnaway) ,是香港航空歷史專家,對啟德機場的發展擁有豐富的知識。他曾推出兩本有關香港航空歷史的著作,分別是1998年出版的「飛翔於香港上空」及2014年出版的「香港的天空」。

圖片提供:香港政府地政總署;英國皇家空軍檔案館;及香港歷史飛機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