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明亮、錨、環

藝術品
1. 明亮
2. 錨
3. 環

藝術家
楊子榮 (澳洲)

地點
北角站

完成日期
2002年3月


理念:本人用十分簡單的表達方式進行藝術創作。採用簡單表達方式的目的是在來往行人心中產生共鳴和記憶痕迹,而不是創作成要求來往行人駐足觀看的畫面。換句話說,本人認為:廣告效果依靠複雜誘人畫面的簡單直接再現,通常以燈箱畫框為依託;相反,藝術作品的效果依靠環境烘托,也就是說,藝術作品營造的是一種物理空間,而不是一種演示性閱讀資料。因此,來往行人對這些作品的體驗,將展現車站的各個方面,通常包括于周圍視覺中。

明亮
該作品由兩套VE板組成,以抽象色彩為裝飾,與中國傳統陶瓷的柔和光澤交相輝映。這些發光色彩和天然色彩由鹽晶畫面間隔,這些鹽晶看似珠寶,或令人聯想到傳統水墨畫中描繪的名山大川。這些具有歷史內涵的蹤迹或共鳴與外部覆面材料的現代機械感實現概念融合。


與作品Lumina一樣,這些藝術作品也通過表現車站活躍空間內的特定錨固點,在來往行人的周圍視覺及其心態中塑造熟悉感。這些作品以其自有風格而存在,保持靜止不動,與永不停息的交通運行和不斷變化的廣告圖像形成鮮明對比。


「環」象徵著現代的資訊科技,恆久不止地循環轉動。在繁忙的環境下,「環」扮演著區分日常感知空間﹝「環」外﹞和虛擬想像空間﹝「環」內﹞的門檻。從周邊欣賞,定可誘發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明亮、錨、環

明亮、錨、環

明亮、錨、環

明亮、錨、環

明亮、錨、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