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水記憶

藝術品:
水記憶

藝術家:
梁志和 (香港)

地點:
會展站

理念:
如果水有記憶,它會記得甚麼?

自十九世紀,填海改造了香港的海岸線。在眾多港鐵站當中,會展站離海岸最近。我們現在腳下的土地,曾經是一片汪洋。

法國科學家 Jacques Benvenistes 提出「水記憶」的理論,稱緃使經過多次淡化,水仍可以「記住」曾溶於其中的物質。在會展站一面橫跨多層、向海的牆上,「水記憶」由近一千二百幀獨一無二的照片組成,每一幅都捕捉了站前的海港,在不同時刻的光景。猶如將車站置身在海浪、色彩與浮光的微妙變化之中,概念性的時間囊盛載了時光流轉中的分分秒秒。

藝術家:梁志和

梁志和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他在1996年共同友人在香港創辦 Para / Site 藝術空間。2001年代表香港首次參與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其作品曾於多國美術館中展出包括 : 英國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巴西聖保羅影像及聲音藝術館、德國杜塞爾多夫北威州論壇美術館及新加坡美術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