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大地陶詞

藝術品:
大地陶詞

藝術家:
黃麗貞 (香港)

地點:
宋皇臺站

理念:
陶瓷,歷史的忠實守護者。

在宋皇臺站出土的考古發現,讓我們看到了保存在地下的歷史。眾多文物當中,源自宋朝的陶器銘誌着中國文化的輝煌時代。

「大地陶詞」向這個文藝高峰致敬。宋人畫中的題材在今人的手中有了新的詮釋:以四季更迭和日夜輪轉作背景,陶藝家黃麗貞創作了翩翩起舞的蝴蝶和滾滾翻動的波濤,讓宋人與今天在港鐵站的萬千乘客結上藝緣。

這些作品經年的研究、準備及創作過程,可見於車站通道的攝影拼貼。照片如陶瓷浮雕,均鑲嵌在圓框之內。此圓形的靈感來自在此出土的陶器圈足。這些看似平凡的碎片,體現了不經意的精工,印證了宋代融入生活的美學。

藝術家:黃麗貞

黃麗貞,畢業於英國東安基亞大學教育學士、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2000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自2007年起獲選日內瓦國際陶藝學會會員,2014年起獲邀擔任香港博物館專家顧問,2017年獲頒「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一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傑出人士」,同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家年獎」。現為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