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責任
企業責任

車站藝術建築

藝術品:

藝術家:
梁美萍 (香港)

地點:
土瓜灣站

理念:
屯馬綫的落成,為社區帶來巨大變化。新建築取代舊樓房,新住戶搬進,老鄰居遷走。城市更生的變遷,對以此為家的人來說,意味著甚麼?

「家」不單是一組視覺藝術作品,更是一項帶動社區參與的創作。合共102位土瓜灣的居民,慷慨地分享了他們與「家」有關的物件,並寫下背後的故事,看似平凡,卻盡是生活記憶與深厚情感。

在土瓜灣的變遷中,「家」把個人、家和社區的視覺意象,書寫在概念框架裡,創造出它們之間的記憶關聯。如同一個時間囊,在形如唐樓圖則的相框之中,把街坊的「家」 保存 。藝術家說:「每件物件伴隨個人和家庭的成長,都有它物質的歲月痕迹,書寫個別的記憶,整體而言就是一個時代的社區視覺文化。」

藝術家:梁美萍

畢業於法國國家高等美術學院,並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及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哲學博士(文化研究)。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教授和視覺研究中心總策劃人。創作涵蓋裝置藝術、多媒體藝術、公共藝術及社區藝術等。她以研究為基礎,在創作中融合各種藝術形式與社會空間,以基於社會議題的創意,拓展行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