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及設施
服務及設施

港鐵攜帶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許可證

乘客必須遵守行李尺寸規定。持有「港鐵攜帶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許可證」(「該證」) 的乘客可於服務時間*內,攜帶一件符合以下尺寸 (連容器計算) 的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進入港鐵範圍:

行李尺寸規定 持有該證
(只適用於樂器或體育用品)
一般乘客
長 + 闊 + 高 ‹ 235厘米 ‹ 170厘米
任何一邊的長度 ‹ 145厘米 ‹ 130厘米

*星期一至五 (非公眾假期) 08:15至09:15除外,按入閘時間計算。

I. 申請方法

你可於網上申請該證。每人只需申請一張。

若申請人為十八歲以下,必須在申請表的同意書上提供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姓名。

II. 安全指引

為個人及其他乘客的安全著想,在港鐵範圍內攜帶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時,你應遵守下列安全指引:

  1. 每名持證人每次只可攜帶一件樂器或一件體育用品。
  2. 請使用升降機。
  3. 上落車時,請留意列車車門的高度;如有需要,請把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從肩膀放下。
  4. 切勿高舉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以免碰撞到懸掛的物件或因靠近高壓架空設備而引發觸電。
  5. 切勿阻塞車廂內的通道、升降機、樓梯、出入閘機或疏散通道的出入口。
  6. 如使用軌道作疏散時,切勿帶同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離開。請把它們放在不阻塞任何通道的位置,例如座位上,然後按照港鐵職員或緊急救援人員的指示離開。

III. 許可證使用條款

  1. 「港鐵攜帶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許可證」(「該證」) 乃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香港鐵路(西北鐵路) 附例》發出。
  2. 持證人須在港鐵人員要求下出示該證以供檢查及不可轉借該證予他人使用。
  3. 該證只適用於當持證人攜帶一件超出現有行李尺寸規定 (尺寸總和不超過170厘米、而任何一邊的長度不超過130厘米) 的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公佈的指定服務時段*進入港鐵範圍,而該樂器或體育用品連容器計算的尺寸總和 (長+闊+高) 須不超過235厘米,任何一邊的長度不超過145厘米。持證人不能攜帶任何一邊的長度超過145厘米或其長闊高的尺寸總和超過235厘米的樂器或體育用品進入港鐵範圍。如使用行李車、手推車或同類運載工具運載該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其尺寸均計算在該樂器或體育用品的量度範圍內。
    *全日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非公眾假期) 08:15至09:15除外,按入閘時間計算。

  4. 該證只在限期內有效。當本公司宣佈取消「港鐵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計劃」時,該證的有效期會立即終止。本公司保留隨時取消已發給申請人的許可證的權利。
  5. 本公司對任何攜帶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或其附件被竊、遺失、損毀或損壞 (無論其被竊、遺失、損毀或損壞是否由本公司或其他人之疏忽、遺漏、過失或行為所引致),概不負責。持證人不會因持有該證而卸除自己因攜帶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而引致他人人身傷害或破壞或損壞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或他人的財物的法律責任。
  6. 港鐵人員有權檢查被攜進港鐡範圍的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及要求持證人提供身份證明以證明其為該證持有人。
  7. 港鐵人員保留拒絕持證人所攜帶的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進入港鐵範圍的權利。本公司保留權利於其認為合適的任何時間修訂或更改此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