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框架

報告指引

港鐵是一間上市公司(聯交所:0066),遵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規則》,包括附錄二十七《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我們依照《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披露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資料,亦參照國際認可的框架及指引,例如公共交通國際聯會《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引》、《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持份者資本指標》、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披露工作小組的建議。為加強披露工作,我們在編製《報告》時亦參考了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於2023年6月最新發表適用於披露可持續發展相關財務資料的建議一般準則及氣候相關披露準則,以及自然相關財務披露工作組於2023年9月發表的v1.0最終框架。

《可持續發展報告內容索引》載列根據上述框架及指引建議披露的資訊,包括《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內容索引》,以及顯示與公共交通國際聯會《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引》、《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持份者資本指標》及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披露準則草案關係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披露範圍

網站披露的内容涵蓋被識別為對公司重要的議題,即反映港鐵公司重大經濟、環境及社會影響的可持續發展議題。我們的總部位於香港,公司在香港、英國、瑞典、澳洲、澳門及中國內地建造及營運集體運輸鐵路系統。我們亦與物業發展商合作,參與發展及銷售住宅和商業樓宇,並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提供物業管理服務。我們匯報所有業務的數據(如適用),包括公司實施管理監控的全資擁有或持有多數股權的附屬公司,以確保披露可持續發展資料的準確性和透明度。詳情請參閱公司網站及港鐵《年報》,了解我們在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業務。

策略性趨勢

我們在2016年進行了一項研究,以確定目前至2030年間影響全球交通及物業的策略性發展趨勢。我們已識別三大趨勢及連帶的挑戰和機遇,可能與港鐵公司息息相關。有關我們應對這些策略性趨勢所作出的努力、計劃及進展,請參閲《可持續發展報告》。

  • 系統對氣候變化的抗逆能力

    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面對的挑戰,帶來更頻密而強烈的極端氣候等不利影響,進一步威脅我們的營運和服務。我們的鐵路系統及物業設計需更具抗逆能力,以適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並把握當中的機遇。為此,我們致力提升靈活性及做好準備,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 人口老化

    人口老化是一個影響所有國家和城市的全球大趨勢。在香港,年屆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預計會在未來20年間上升近兩倍。有鑑於此,我們會考慮對鐵路網絡的營運、物業業務及工作場所的影響,並採取相關的措施,在我們的營運中建構長者友善環境。

  • 數碼轉型

    數碼技術的發展促進了各業務運作和程序的改革。借助創新科技,我們將有更多機會提升鐵路服務,加強與客戶溝通,開發新商業模式,以及進一步提高營運效率。

可持續發展目標

港鐵作為地球企業公民,致力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特別是透過建設可持續城市基礎設施,包括集體運輸系統和物業發展及管理。在重要性評估程序中,我們亦將可持續發展目標納入考量,使公司的業務策略與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優次保持一致。我們已將可持續發展目標第8、9及11項,列為我們優先的貢獻領域。特別值得提述的是,我們已通知可持續發展目標秘書處,傳達我們將全力支持以下三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我們的鐵路網絡基建設施及住宅和商用物業,提供有助經濟增長和社區繁榮的所需聯繫,是可持續城市的重要元素。除了以上三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亦會透過多元化的業務和營運,支持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

有關我們對每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貢獻之詳情,請參閱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