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管理工作

港鐵公司致力採納最佳的企業管治實務,以確保公司管理完善並符合所有持份者的利益,同時實現長遠的可持續增長。在公司主席的領導下,董事局是港鐵公司的最高管治架構,負責管理公司的整體業務。董事局由具備不同技能、經驗及觀點的人士組成,負責港鐵公司業務的整體管理工作,專注處理可影響公司整體策略政策、公司管治、財務及股東的事項。

董事局授權執行委員會管理公司的日常事務,負責制定和落實所需政策和制度,以落實董事局的策略願景和方向。有關董事局成員的詳情,請參閱港鐵《年報》。

作為若干附屬公司和聯營公司的股東(該等公司在香港、澳門、中國內地及海外營運獨立業務),港鐵公司已制定管理管治體系,以確保在主要範疇行使適當程度的管控及監察,以及採納與其業務性質相符並適用於當地情況的管理措施及政策。因此,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會採納適當的內部監控,在重要事情上亦會諮詢及知會港鐵公司,並向港鐵公司提交定期的匯報及保證。經營重要業務的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每年均會匯報合規情況。

管治架構

在公司主席的領導下,環境及社會責任委員會對我們所作的環境及社會承諾進行策略性監督,並就有關事宜向董事局匯報。由法律及管治總監領導的環境及社會責任策導委員會,則致力推動各業務單位和企業職能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及檢討實施情況。環境及社會責任策導委員會由執行總監會成員,以及各主要業務單位和企業職能的代表組成。

董事局

董事局是我們的最高管治架構。在主席領導下,董事局負責管理公司的整體業務,專注處理整體策略政策及公司管治事宜。作為良好公司管治的重要部分,董事局成立了六個董事局委員會及一個顧問小組,以監督不同範疇的公司事務及提供意見。

執行委員會

董事局授權執行委員會管理公司的日常事務。該委員會由行政總裁擔任主席,由執行總監會的所有成員組成。

環境及社會責任委員會

匯報對象:董事局
主席:公司主席
會議次數:每年兩次
成員:
  • 一名非執行董事(公司主席)
  • 最少三名非執行董事,其中兩名須為獨立非執行董事
  • 最少兩名執行總監會成員

環境及社會責任策導委員會

匯報對象:執行委員會
主席:法律及管治總監
會議次數:每年四次
成員:
  • 個別總監會成員及各主要業務單位和企業職能的高級管理人員。

長遠目標、使命和信念

港鐵公司的長遠目標和信念闡述了我們實現使命的核心理念、原則和理想。

政策

  • 企業責任政策

    我們的《企業責任政策》為我們制定和落實可持續發展舉措提供指引,目標是讓我們繼續成為一間負責任的企業,為我們所服務的社區創造共享價值。我們的企業責任與公司的「長遠目標、使命和信念」相契合,即負責任地營運,於各項業務中有效運用天然資源,並就發展業務所在的社區積極作出貢獻。

  • 商業道德政策

    公司致力維繫最高的道德標準。《工作操守指引》概述公司對商業道德與責任的指導性原則,包括每位員工必須遵守的政策和程序,在公司營運中貫徹尊重公平、誠信的原則。我們的《工作操守指引》與我們的「長遠目標、使命和信念」相契合,訂明公司在道德實務方面的要求,例如防止貪污、賄賂與違法行為、工作操守與合規,以及公平競爭。

    公司制定了《舉報政策》,以配合我們在道德行為方面的方針。此政策提供保密渠道,針對公司在財政、法律或聲譽上構成或可能構成重大不利影響的欺詐、不道德,或實際或潛在的違反法律法規及/或公司政策的行為,進行秘密舉報。此政策適用於所有內部和外部持份者,並保證舉報人毋須懼怕因而受到迫害、歧視或處於不利位置,可安心舉報。

    有關我們商業道德方針的詳情,請參閱港鐵《年報》。

  • 公司安全政策

    我們的《公司安全政策》和「公司安全管治架構」貫徹公司安全第一的企業文化。兩者概述公司的安全管理方針和目標,並確保推行安全管理是每名總監、經理、督導和員工的責任。

  • 環境政策

    港鐵公司《企業責任政策》概述我們對保護資源及降低和管理環境影響的方針,尤其關注環境保護、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議題。此政策在整個項目周期內,即從構思到建造以至長期營運期間,為港鐵的營運提供指引。

    我們的《綠色採購政策》為員工在作出採購決定時,納入可持續發展元素的考量提供指引。此政策支持在供應鏈內推動環保措施,使我們能與供應商合作,發掘和實施創新的環境實務。

  • 人權政策

    港鐵公司致力在所有業務和供應鏈中,遵守適用的勞工標準。《港鐵反奴役及人口販賣聲明》反映我們致力在公司廣泛的業務營運和供應鏈中,識別及防止任何現代形式的奴役或人口販賣事件。

    我們明白並確信董事局成員多元化的好處,因此制定了《董事局多元化政策》,以維持最高水平的公司管治。港鐵公司竭力確保其董事局成員在技巧、經驗及多元化視野方面取得適當平衡,以支持執行其業務策略及令董事局有效地運作。

可持續發展風險管理

我們將可持續發展融入公司的「企業風險管理架構」,有助妥善評估並監控由業務營運而產生的風險。「企業風險管理架構」提供簡單而有效的管理程序,辨識和檢討各業務單位中的風險(包括可持續發展相關風險),並定出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有系統地管理任何出現的風險。企業風險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和董事局層面的審核及的風險委員會每季定期檢討公司的企業風險組合及討論新興風險,以確保充分掌握涉及不同業務範疇的主要風險。請參閱港鐵《年報》的《公司管治報告書》及風險管理章節,了解公司識別及管理風險的程序。

此外,以持份者主導的年度重要性評估識別、評估反映公司重大經濟、環境及社會影響的議題,並釐定優先次序。重要性評估的結果經環境及社會責任策導委員會確認,並由董事局轄下的環境及社會責任委員會審閱。請參閱《可持續發展報告》及可持續發展網站的《重要性評估》章節,了解公司的重要性評估程序。